抵制订阅制

订阅制是最不合理的一种制度。它利用人性的懒惰和疏忽赚钱,本身是不道德的。并且,软件作为一种商品,没有理由每年卖一次,重收一份钱,就像你花了 2000 元买了一台电视机,这台电视机就永远归你所有了,绝对没有第二年再收你 2000 元的道理。

一旦购买,终身拥有,这是数字时代最基本的伦理。违背这个伦理的都是强盗。

为了身体力行这个理念,我决定从现在开始抵制订阅制,逐渐把我订阅的收费软件,降低到最低限度,除非保持为了经营需要而不得不订阅的软件之外,其余全都取消,包括且不限于:

  • Obsidian
  • Roam Research
  • Inkdrop
  • Adobe系列
  • Day One
  • Dropbox
  • Protonmail
  • MS Office

如此,我的主力写作工具也必须作出改变,从订阅制软件转成一次性收费或者免费的软件。

我选择了The Archive (macOS) • Zettelkasten Method,因为它只卖一次,¥142.99 就可以终生带回家,再也不用年年纳贡,岁岁称臣。为了更好地使用它,我把键盘上最舒服的快捷键给了它。

  • Ctrl + Cmd + z 快捷方式打开
  • Option + Cmd + z 快捷笔记输入

有了这两个组合键,基本上我不用再打开其他任何的文本软件,就可以完成几乎全部文字工作。

既然大环境无法改变,那么就行动起来,改变身边的小犄角旮旯吧。因为人在小的事情上妥协,在大的事情上也会退缩。

Loading

Tags:

2 Responses to “抵制订阅制”

  1. […]  Read More  […]

  2. Cèpe says:

    I recommend using the note-taking tool named “Emacs Org-roam”. It’s free and powerful! It supports a lot of text formats, including Markdown and LaTeX. Org-roam leverages Emacs’ fantastic text-editing interface, and the mature Emacs and Org-mode ecosystem of package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