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三年抗疫落幕之日

昨天晚上,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国家发布公告,正式结束了新冠作为甲类传染病管理的历史,改成“乙类乙管”,标志着三年“抗疫”落下了帷幕。

这次政策调整之快,充分体现了某组织大干快上、不讲科学,不顾人命死活的一贯特点。我所认识的邓巴数(150)个亲友,几乎全都被感染。漏网之鱼寥寥无几。并且只是暂时漏网。

应当说,合理有序地放开是很多人的期盼。因为很多人都是手停口停,三年没有收入来源,任谁都受不了。应该说某组织一开始确实尽力在保护国民不染疫,为此置科学于不顾,只相信自己的制度优势。但这一切的红利很快消耗殆尽,当上海封控两个月后,经济被搞得七零八落之后,全国各地还竞相效尤,更使得财政捉衿见肘,经济一塌糊涂。

在这种情况下,放开几乎是必然的,只是找一个什么台阶,利用什么契机放开的问题了。

结果谁也想不到,政府采取了最最差的一种方式,后空翻180度后脑勺着地,这一躺平,把毫无准备的国人给害惨了。连基本的退烧药都没有,更没有抗原自测,医疗资源迅速满负荷,医护人员大面积感染,不得不带病坚持工作。一时间,达到了封城都无法取得的空城效果,百业凋敝,户户关门,死一样的寂静抓住了每一座城市。

代价从青壮年,转移到老弱病残,死亡不仅仅是一串数字,还是一幅幅惊悚的画面,是一个个悲惨的故事。

而奥密克戎,根本不像宣传机器之前所说的那样是一个大号流感,肌体的反应是无症状。相反,社交媒体上,一片哀鸿遍野,不少人说,这是这辈子得过的最大的一场病。还有人总结了奥密克戎带来的“十大酷刑”,也有人因为患上心肌炎等疾病大呼“这货绝不是奥密克戎”。

但无论人们反应如何,这场海啸还是来了,并且迅速地漫过城市和乡村。

会有流血和死亡。这是难免的。因为我们面临的不是一个小小的疾病,而是一次致命的瘟疫,它的传播力之强,超过人类以前面临的腮腺炎,然而,腮腺炎并不致命。奥密克戎则不一样,即使在疫苗接种得好,并且形成多轮群体免疫的地方,它依然保持了千分之3-5的死亡率。这乘以庞大的染疫人口基数,加上社交媒体的记录和传播,都会形成极大的震撼和冲击。

在海啸面前,没有人能置身事外,哪怕你藏在深山老林,病毒都会以物理或者电子的形式也会找到你。

如何看待这场瘟疫,考验着我们的世界观、价值观和生死观。

奥密克戎至少告诉我们,死亡是不可避免的,是每个人最终都需要面对的。

因此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思考自己人生的意义,不要说,吃饱喝足吧我的灵魂,因为无知的的人哪,今夜可能就会取走你的灵魂。

让我们直面这一切,Be a man. Grow up. 作大丈夫,做成年人。

不要让瘟疫折磨我们身体的同时,再折磨我们的心灵。我们可以选择面对它的态度以及面对死亡的态度。

这就是我今天想说的话。

Loading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