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规矩

我们山东老家,规矩最多,被人诟病的是女人不上桌,但这是老例了,新一代都平起平坐了。过去,尤其是在农村,确实存在不上桌的现象,但也有客观原因。男人们在一起吃饭要喝酒,女人们过去凑一桌确实有不合适之处。

也有客观原因的,农村规矩多是必须的,因为人多眼杂,一个人为人必须特别正派,才能在村子里混下去,否则,就会让人笑话。

徐皓峰评论《早春二月》,里面孙道临扮演的肖涧秋动不动就往寡妇家里跑,尤其是还跟寡妇的8岁小女儿手拉手上学,徐老师说看了很不舒服。

按照老北京的规矩,如果不是自己的亲女儿,是不能当街手拉手的。

任何一个规矩正派的成年男子跟4岁以上女童在一起,都必须要避嫌,不可能像柔石原著小说里写的那样,把人家的小女儿抱在膝盖上,也不可能像电影中那样手拉手上街。

正规的台湾企业,如果是男女出差,尤其是男领导和女下属一起出差,都会由行政部门定机票和住宿,并且保证不是同一个航班,同一个宾馆。为的就是守规矩。

所以,我们应该看到规矩好的一面,必须的一面。

在我们山东老家,亲戚朋友上门,告别的时候,是要送下楼的,不是送到门口,不是送到电梯口或者楼梯口,而是送到楼下,看到对方上了车,目送到视线看不到的时候,再回身。

如果是被亲友送下楼,开车的人,要开着车窗,连连跟主人告别,并且车启动之后,按一声喇叭,表示我走了。

这些规矩构成了我们的生活,也是我们成为人的条件。

犹太人认为,人生病的时候,如果来一个人探望,就带走他病情的1/60,如果来60个人,这个人就好啦。

人如果没有规矩就会变成禽兽。

徐皓峰说,老北京人,说正事的时候,绝对不会边走边说,那样对于说事的人不尊重。一定要坐下来,哪怕坐在门槛上,石头上,也要坐下来说。万一没有坐的地方,怎么办呢,就手扶着墙,或者扶着电线杆说。

忽然觉得一边打电脑一边跟人说话是很不规矩的行径。

我记得有位北京大妈跟夜里来敲门的居委会说:

半夜敲门发通知,以前只有发丧才这么干呢。

规矩一坏,人心就更坏了。

以前戏班后台的规矩特别多,比如:青龙偃月刀不许动。

还有,伞不许进后台,必须有检场人员接送,然后收起来,才能放进后台。

否则,伞 = 散

后台还不许下棋,因为下棋是一个走完一个走,都走了,戏班子就没了。

大衣箱不许坐,后台不许叫好鼓掌,台上不许笑场。

前不说更,后不言梦。前台,打更,要说打更(jīng),后台,做梦要说,黄粱子。

武林也有一堆规矩,具体可以看徐皓峰《逝去的武林》系列。

总之,有规矩的社会还有救,没有规矩,也就没有救了。

Loading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