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两句半

2019年6月份的一天,我请刘淼看话剧,他请我吃湖南菜。聊到下一片蓝海是什么?刘淼说:「依我看,不是博客和公众号,而是音频和视频播客。」

刘淼和我都属于那种对于新生事物敏感,常常能抓住机遇又常常被机遇抛弃的人。

这次也不例外。我们决定做一个播客,风格不那么沉重,以我俩丰富的阅历为基础,话题随意,制作轻松。当然,取个好名字很重要。我们都讨厌用四个字,尤其是成语及谐音(如果举例子会得罪一大片)。普通人发言之前喜欢说「我来说两句」,领导致辞开头喜欢说「我说三句话」,我们就取其中间叫「两句半」吧,为了让大家知道这是一个音频播客,后面又加了「FM」,这也是一种对传统媒体的拟物。

刘淼行事高效,我做事三分钟热度,这倒成了奇妙的组合。在他家,我们一口气就录制了三期:上海电影节、城市治理、网红店。

我们录音有一个原则:不中断,不剪辑,一次成型。这是为了避免把时间过多地花费在音频处理上,以至于功败垂成。事实证明这个策略非常有效,我们经常一次录制两三期,有一次,一口气录了四期。

刚开始,每一期节目控制在30分钟以内,那是因为微信平台音频上传有30分钟时长、20 M 大小的限制。后来,微信放宽了这一限制,我们才可以更愉快地聊天了。

两个人讲播客,很容易变成《这一夜,我们说相声》,免不了一个逗哏、一个捧哏。我俩的原则是:话题谁擅长,谁做郭德纲,另一个人则甘当于谦那样的绿叶。在我们聊天的每一个领域,LM都能侃侃而谈。他表达清晰,中气十足,对于自己笃信的东西坚定不移。我们分四次录制了11期节目,分别是:

  • EP 1:电影节
  • EP 2:城市治理
  • EP 3:网红店
  • EP 4:报志愿
  • EP 5:保护网络隐私
  • EP 6:短视频
  • EP 7:生存智慧
  • EP 8:博客往事
  • EP 9:简单生活
  • EP 10:广告与欺骗
  • EP 11:杭州这座城

不是每一期的质量都一样令人满意,但是至少我们是真诚的,不靠噱头,也不追热点。

做一个播客,最重要的是问题不是「火不火」,而是「在不在」。在节目中,刘淼表示我们会做100期、甚至1000期。我们也欣喜地发现,已经有听众在上下班通勤、做家务时,把两句半 FM 当成收听的首选。

然而,一切并没有那么简单和容易。因为思想和看法上的分歧,我和刘淼之间产生了裂痕。在一个密友组成的群里,我说了蠢话,刘淼也针锋相对地回应。最终的结果是交情还在,但刘淼认为播客合作已不可能。他虽然决绝,但也同时表现出宽宏大度,允许我继续使用两句半这个名称,以及保留之前录制的那些节目。

为了挽回我们之间的合作,我做了很多尝试,包括带着录音设备在他家附近给他发消息,一旦他同意,就找他继续录音。但刘淼老师是一个意志坚决的人,他作出决定的事很难再改变。

但是,两句半 FM 还是要继续办下去。纪录片《迁徙的鸟》中说:「鸟的迁徙是一个关于承诺的故事。」播客的录制也是。每个礼拜一上午,人们在上班路上,或者在做家务的时候,想到有一个叫两句半的播客应该更新了,于是打开公众号或者喜马拉雅,就能听到最新一期内容。这要变成一件自然而然的事,就像大雁的归来,就像牵牛花的盛开。

于是,两句半 FM 开始重新寻找搭档,感恩的是,Seven 老师愿意尝试。她在跨国企业工作过,喜欢古典音乐和影视,做过编剧,尤其擅长讲故事,更重要的是吃苦耐劳。我们一起录制了两期内容:

  • EP 12:美国工厂(因喜马拉雅审核,标题改成:福耀工厂)
  • EP 13:替你逛逛 Costco 开市客

全球最大的会员制零售商 Costco 开市客在上海开出了第一家店,开张首日因为客流太多,不得不临时关门。这个大店真的像传言的那么神奇吗?Seven 用了八个小时的时间前去探店,给出理性分析:既没有媒体宣传的那么好,也没有自媒体说的那样糟。

在自己被晒黑了两度之后,她给出了几条逛 Costco 开市客的建议:

  • 做好防晒。
  • 最好不要带小孩去。
  • 不要奔着广告上的优惠商品去。
  • 如果准备在家里招待朋友,去一趟最值。

在刘淼老师回归之前,两句半 FM 准备多聊一些我和 Seven 都喜欢的话题:新老上海的风花雪月、影视剧、古典音乐、日常生活中不容易发现的细节……

无论做什么内容,两句半 FM 的定位是不变的,那就是做城市生活的骇客,给你带来一点点温暖与慰藉。

当然,无论是两句半 FM 的听友,还是 Seven 和我都呼唤,刘淼老师能早日归来!

种子埋下的地方,就不会毫无希望。

Loading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