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个文科生,为什么会沉迷于Vim

Vim是一个文本编辑软件,在我的印象中,它几乎跟计算机一样古老(其实也没那么老),我认识的程序员都把它当成编程神器,我还有个朋友张尔宁,甚至用它来看文档,读小说。他还传授给我很多vim技巧,可惜我现在找不到那个记录这些秘笈的笔记本了,等过几天再找找看。

我痴迷Vim是因为在用过了各种各样的文本编辑软件、Markdown写作软件、笔记软件之后,我只想回归写作的本质,面对一个屏幕,聚精会神地,让打字的速度追得上思维的速度。而Vim的口号就是“以思考的速度写作”。

Vim的发明基于这样一种理念:重复的活,应该交给机器去做。

所以Vim把输入界面(Insert模式)与光标游走的编辑界面(Normal模式)严格分开。这看似很笨,实则很聪明。因为我们在操作文本编辑的时候,大量的光标移动是低效的。频繁的Backspace键,不断地移动光标(无论是用键盘还是用鼠标),一通操作猛如虎,细看原来是二百五。

而Vim的聪明之处在于通过各种命令的组合,可以迅速地完成一般文本编辑软件不能做到的操作。比如说删除一行文字:

我是要被删除的文字

用普通的文本编辑软件,有两种方式:

  1. 把光标移动到句子末尾,用Backspace一个字一个字地删除。
  2. 用鼠标选中这一段,然后用Delete键删除。

无论哪种方式,都需要多次操作。

而用Vim只需要把光标移到这一行,再输入

dd

就搞定了。其实dd是一个剪切命令,剪切的内容还寄存在剪切板上,你可以把它粘贴到别的地方,如果删除错了,只需要输入

u

就可以恢复。

是不是很简单?有没有很心动?

这仅仅是我这个初学者掌握的一点点皮毛而已,Vim的功能比我想象的还要强大。

Vim有丰富的插件,安装插件的方法很很简单,只需要找到这个插件,写入配置文件.vimrc就可以了。

我为Vim配置了Wordpress插件,这样就可以不离开Vim窗口,更新博客。我还安装了Twitter插件,在Vim中发推,那感觉真是悦然而优雅。

关键是这些操作都在Vim的界面下完成,这就完全杜绝了因为不断切换应用,而造成的分心问题。

以往我要发Twitter,必然要登录浏览器或者App,那样就忍不住被信息流所吸引,现在我面对的就是一个黑乎乎的窗口(我用了Dark模式),绝不会再分心。

既然Vim这么好,为什么不推广给文科生和写作者们呢?我倒是想推广,但是Vim的学习曲线确实很陡峭,入门门槛也有点高,不是所有人都有决心来学习和掌握。但是我相信,一旦进入Vim之门,就会有一种强大的魔力,把人吸在其中。

当然Vim只是众多软件中的一个,用Vim跟用别的写作软件一点也不矛盾。我的朋友张玉新提出了一个观念叫“重器轻用”,意思是不要指望一个软件解决你所有的问题,再重型的利器也要轻轻使用,只需要把它最特别最擅长的功能用好就可以。我们需要把各种工具结合起来,建设家乡平静的果园。

这就是我一个Vim新兵的班门弄斧,贻笑方家,欢迎大家指教一二。

Loading

Tag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