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极格斗的启示

表面上的平静,难掩即将到来的风暴。

光靠激情无法完成上规模的作品,无论是一部长篇,还是一个精雕细琢的剧本。

有规律的工作,坚持,韧长,才是创作之道。靠激情,靠突击,都是不靠谱的。

昨夜在体育场走路8公里,一年多来,唯有锻炼这件事坚持了下来。

然而,锻炼本身并不产生价值,锻炼叠加有效的工作,才能。村上春树并不是因为每天跑步,才成为诺贝尔文学奖的陪跑者的,他靠的是写作。

最近两天,看了MMA上伟大的格斗大师B.J. Penn写的自传和技击书,一个搏击手要想获胜,靠的就是大量的练习。由于综合格斗集合了各种武术之大成,所以,你根本不知道眼前的对手,会用什么办法来对付你,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全都训练。

MMA一个回合一般来说是5分钟,训练时,需要找五个陪练,每人一分钟,轮流上场,跟你打一个单项。

一分钟拳击,一分钟摔跤,一分钟地面进攻,一分钟地面防守,一分钟笼边战斗。

最后,你累得筋疲力尽,根本不是这所有人的对手,但是实战要的就是这种感觉。

一个回合结束,到你的休息角休息一分钟,也完全模拟实战,此时需要让你的助手在笼子外大声地激励你,因为此时人最需要的就是外在的鼓励。

于是,你再次起身,进行下一个回合,5分钟的车轮大战。

除了实战训练之外,还需要基础体能和技术的训练,短跑,长跑,摸高,地面爬行,让同伴把你老汉推车。

成为综合格斗手,你需要有一方面的专长(比如拳击、泰拳、摔跤、巴西柔术),同时也要掌握其它的基础技巧。B.J.Penn说,在他的职业生涯中,见过很多挥着老拳的壮汉,因为不懂柔术,把自己的脖颈暴露给对方,被下了断头台、三角锁,因窒息而被降服。而这些技巧都是可学可练的。

这一切的原理,也适用于写作。

Loading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