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办公室,儿女的乐园

为什么父母的办公室往往是儿女的乐园

上海解封以后,我在离家不到五公里的地方租了一个工位,从此有了自己的办公室。想不到,这也成了儿子的乐园。他只要是一听说我带他去办公室酒满心欢喜,背起他的小米书包,撒欢式地跑到楼下,早早等在电瓶车前。今年夏天中午的温度有45度,他也毫不在乎,坐在电瓶车后座上,就像富家子弟上了玛莎拉蒂一样。

到了办公室,他就坐在我的位子上,看书、练书法、做作业、上网课,当然还有玩电脑。他最喜欢的程序是一个搭积木式的编程程序:编程猫。他用这个MIT Scratch的模仿品做了很多游戏喝动画,甚至加入了一个工作室,他的作品还一度被排在最显眼的展示位置。

饿了,父子二人就去隔壁的超市买盒饭,他最喜欢吃一款芝士意面。盒饭买回来,他自己放到办公室共用微波炉里转。这一切他操作娴熟,简直像一个资深上班族了。

有时候,我觉得他妨碍了我工作,最突出的是体现在下班的时候。

按照我的习惯,一件重要的事情若不做完,我是不肯中断的,因为下次沉浸到工作中又需要很长的时间,我希望利用这次的聚焦一气呵成。如果是我一个人办公,只需要给妻子发一条消息说我晚上加班不回家吃饭就行。但是儿子在这里,无论工作有没有做完,都必须陪他回家。我终于找到自己一些工作不能顺利完成的理由了。

所以,有时候我会说,你不要去我办公室了。他听到后十分惊讶,好像听到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比如恐龙并没有灭绝。在他看来,去爸爸的办公室是儿子天经地义的权利,是谁也不可剥夺的,更何况要剥夺的人是自己的爸爸。

我不进想起我的小时候,最快乐的事也是去爸爸的办公室。

小心的时候,爸爸在我就读到乡村小学当老师,每到晚上我都去他的办公室,用他批改作业的红色蘸笔画红梅。

后来父亲到镇上(当时叫公社)当老师,每星期最快乐的事就是去他的办公室找他。步行三里路,在他的办公室里,见到他的同事们,不买阿姨、伯伯地叫着,我最喜欢吃他从食堂打来的饭,两个馒头,一份菜,有时还是蒸包子。当然,我不知道的是,我每去一次,都会消耗父亲好几天都饭菜票,剩下的几天,他只能买馒头,就红糖。

我还在父亲的办公室遇到了别的老师家的孩子,我记得,一位牛老师的女儿让我看她的彩色画报,里面有斯芬克斯之谜。

孩子们为什么喜欢去父母的办公室?我猜这里有比较深层次的玄机。孩子接触的空间有限,击败每天都在两点一线中度过,偶尔去同学亲友家,也觉得深受束缚。然而到了父母的办公室,就会进入一个安全,且相对自由的环境。父母的同事,哪怕是像我办公室里一起租工位的八杆子打不到的“同侪”,也往往都以宽容的眼光对待他们,这让孩子有一种特别的体验。另外,每个孩子都暗暗崇拜自己的父母,很希望能进入他们工作时的世界。这大概就是孩子喜欢去父母办公室的主要原因吧。

但也有的孩子不愿意去父母的工作场所,或者小时候喜欢去,忽然不喜欢去了。这些都没有定准。但我自己童年的经历告诉我,尽量不要拒绝孩子跟你去办公室的请求。他们都会很乖,很听话,一般不会给你惹麻烦,因为他们在父母的办公室里,感到了自由的成长。

Loading

3 Responses to “父母的办公室,儿女的乐园”

  1. PCM says:

    恩,就这么办。

  2. 文小雨 says:

    可能是语音转文字

  3. 张晶 says:

    这一篇有好几处别字。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