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伯和该隐

朋友问我喜欢博尔赫斯的哪篇小说,我的回答是每一篇。我甚至想把它们一一改写一遍,变成自己的。

例如下面这个博尔赫斯的一个短篇,我当时读的是英文译本,印象深刻。于是根据自己的记忆重写了这个小说。

亚伯和该隐

夜幕升起时,在高高的山岗上,升起一堆篝火。亚当和夏娃的两个儿子该隐和亚伯围坐在篝火旁。距离人类历史上第一桩谋杀案已经过去很久了,在那次凶残的杀戮时刻,该隐因嫉妒弟弟亚伯献的祭物更得上帝的喜悦,就抄起一块石头,向弟弟亚伯的头上砸去。亚伯立刻,血流到大地上,地张开口子向上帝诉说亚伯的冤情。上帝看见,上帝垂听,并目惩罚该隐在大地上流浪:劳碌而不得饱足,迁徙而不得安居。这是大家都知道的。

如今一切似乎都已过去了,亚伯微笑着看着哥哥,把烤好的羊腿递给他。他也含笑接了,把烤好的无酵饼递给亲爱的弟弟。

经过了很长时间的沉默,该隐终于开口了:

“弟弟,我亲爱的弟弟,我真高兴你忘记了那件事。”

木炭在 噼啪作响,亚伯愣了一下,问:

“哪件事?”

“就是”,该隐有些不好意思起来。他扔了一块木柴,砸到一块暗红的燃烧的木碳上,啪地一声,木炭裂成两半。

“就是那件,我用石头砸下去的时候,只想给你一点教训,没想到……”

说到这里,该隐忽然增添了无限的勇气。

“我太沖动了,没想到砸得那么重。对,我现在依然可以看到那道伤痕。我能摸一下吗?”

不等亚伯回答,他大着胆子伸手去摸了一下那道暗红色的伤疤,亚伯居然躲都没躲,仿佛在听别人的故事。

该隐流出了眼泪。

“弟弟,你不知道,从那以后,我是多么懊悔,我吃不下饭,睡不着觉,闭上眼就看见你倒在血泊里。都过去了现在好了,一切都过去了。”

亚伯看着破涕为笑的该隐,开口说:

“只要懊悔还在,罪就仍然在那里。”

Loading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