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用的拍拍夹

变化的连锁反应

有一本书叫 瞬变 (豆瓣) 讲到,只要改变一点点,就会发生连锁反应,从而带来更大的改变。

我自从决定不买新笔,表面上看是一个小小的改变,可实际上,不知不觉带来其他方面的变化。既然笔不买了,纸还要不要买呢?我家里已经囤积了很多本子、素描纸和草稿纸,按照康德的道德行动一致性原则,我应该同样坚持把现有的纸张用完,再买新的。

我决定这么做,很快又发现一个新问题。前一段时间,我因为参与翻译一本书,打印了很多张A4纸,如今翻译已经完工,这些纸如何处理?搁以前我是要当成垃圾扔掉的,现在发现它们的反面还可以写字。于是决定暂时不扔。但是,一页页A4纸,怎么用?总不能打24个孔,用在我的MUJI活页夹上吧?

忽然灵机一动,有了。我买过一个MUJI的拍拍夹,正好派上用场。

Muji Clipoboard with Storage for A4 Size

这个拍拍夹的英文名字很长,如题。与一般的一张三合板或者亚克力板,上面带一个夹子不同的是,它自带一个储纸盒。里面可以最大可以放A4纸和笔,这样散着的纸和卡片就不会没处放了。

这是在这个拍拍夹上写的今天的日更大纲。

2021-12-20-rigeng-muji-clipboard-IMG-2157.jpg

这是拍拍板的正面,上面已经被我的铅笔给污染黑了,新的比这个干净漂亮。

2021-12-20-rigeng-muji-clipboard-IMG-2158.jpg

打开储物盒,是这样的。

2021-12-20-rigeng-muji-clipboard-IMG-2159.jpg

我不是环保主义者,有些时候我是主张浪费一点的,但既然在文具上要简朴一点,我就从利用好家里的笔和纸开始。

拍拍夹的使用场景

因为拍拍夹是A4的,出门并不便于携带,必须背大一点的包。但根据我一年多使用的经验,它有好多应用场景,是别的文具不能取代的。常见的包括:

  • 去教会听道。教会一般不提供桌子,要写写个字可麻烦了,有了这个硬硬的拍拍夹,可以把牧师的讲到要点记录下来。
  • 参加成长小组讨论。可以把资料和心得一股脑都装到盒子里,需要写字的时候,随时可以写。
  • 在家里书桌旁放一个,有时候人不愿意伏案写作,有了它可以抱在胸前写字,扩大了笔和纸的使用范围,而物理文具对思维带来的刺激,有时是电子模拟物不能代替的。
  • 带小孩出门的时候,如果他们想画画,可以当一个简易画夹使用。

缺点就是贵

这么两片塑料,要卖70元 ,还是太贵了。

另外我还有一点疑虑

不知道这东西送朋友好不好,如果是北京人或者杭州人的话,应该很介意这种东西。北京人遇到至急为难的事,会说:

要了我的盒儿钱

杭州人管盒子叫62,类似于上海话的13点

这个需要咨询咨询,送礼是要送人心头好,要是让对方尴尬或者嗝瘿就不好了。

哪里买

MUJI的实体店里有。另外,京东和天猫都有MUJI的旗舰店。如果大家想买一个拍拍夹给自己或者给前任,不妨去逛一逛。

Loading

Tag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