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片钟

用卡片钟取代番茄钟

这么多年,为了克服拖延,提高效率,我没少在硬件和软件上加大投入,包括买了一台号称德国造的厨房闹钟做番茄钟,只走了一天就停了,拆开后盖一看机芯,我就知道遇到了冒牌货,里面的机芯都是塑料的,不过好歹手一拨,它又走了。

番茄钟对我还是有效果的,主要是在完成一些密集型劳动的时候,它可以起到督促、警示、约束作用。但是,久而久之,番茄钟的缺点也就暴露出来了。

番茄钟的缺点

番茄钟的缺点,主要是过于机械化,不太能够调动人的能动性,反倒像在监工的皮鞭下干活,久而久之,效率下降,还容易犯困。

0xiah 日更的启示

0xiah日更✏️100,探究人与物之间的关系 是我现在每天必读的博客,作者阅历丰富,通透达观,总是无私地把个人经验拿出来分享。

作者决定少买物品,尽量把现有的东西物尽其用,对我很有启发。

我是一个文具控,家中笔和纸攒了无数,并且每次去无印良品,还要买个不停。看了博主的文章,我整理了一下自己的笔,光在一个住处就收拾出一纸箱。

我家里的笔有两三百支

有点触目惊心,于是我作出一个决定:

在家里的笔用完之前,不买新笔。

那我这些笔怎么才能用完呢?只有多写。可是写什么呢?难道真的要抛弃电脑,用纸笔写作吗?断乎不可。既然轮子已经发明出来,没必要再用狗拉爬犁。电子设备只要用好,也能写出跟自己才华相称的作品。况且,写作的目的是为了分享,电子介质的内容,分享起来会更容易。

忽然两个灵感冒出来:

  1. 既然不得不书写,何不多写卡片呢?
  2. 既然要写卡片,何不把番茄钟改成卡片钟呢?

什么是卡片钟

卡片钟是我自己想出的一个概念。

既然番茄钟是把每天的工作时间切割成若干个番茄时间,比较普遍的是,每25分钟一个番茄钟,我为什么不用卡片把一天的工作切割呢?

我设想的做法是:

  • 把一天完成n个番茄钟,改为一天完成n个卡片。
  • 把要读的书(摘要),要写的文(大纲),要处理的事(待待办事项),每一项都独立写在一张卡片上。
  • 完成后,这张卡片就收起来。
  • 没完成,继续围绕这张卡片工作,也可以增加新的卡片。
  • 每当需要休息的时候,定一个番茄钟。让番茄钟成为休息的信号,而不是工作的警报。

如此,则可以把番茄钟的诅咒,变成卡片的祝福。

我的实验

为了实验这个想法,我今天写下两章卡片。

关于卡片钟的卡片

关于番茄钟与卡片钟的对比

我把这两张卡片,变成了今天日更的内容。

当然这只是一个灵感的火花,还需要不断地试错和迭代。

祝我成功吧。

Loading

Tags:

One Response to “卡片钟”

  1. 钱子游 says:

    这个卡片钟的概念的提出很好,让我知道我原来一直用卡片钟在进行日常的工作。我一般是早上写10张,中午写10张,晚上写10张,每天写30张卡片,坚持了2年多了,目前拥有了数千张卡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