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要学vim

vim是一个跟计算机一样古老的文本处理软件,从有unix的那天它就有了。

今天很多程序员依然在用,因为它虽然刚上手很困难,但用熟以后,效率节节上升,不像一些markdown软件,学起来很快,但用不了多久就感觉不到生产力的提升了。这是我的好朋友一宁告诉我的。

一宁是个程序员,同时又是好中文日更一百天计划的参加者。

一宁给我画了一张示意图。

vim与markdown软件学习曲线对比图
vim与markdown软件学习曲线对比图

从上图可以看到,虽然markdown软件,一开始提升效率很快,但不久就达到了天花板,再也感受不到它的倍儿爽。这一点跟我的个人经验是一致的。我记得刚接触一款叫做mou的软件时,那种兴奋与愉悦,但后来用着用着就厌倦了,重新用回了文本编辑软件。

而vim则不同,刚开始反直觉、巨难用,但效率可以一直提升。拿一宁来说吧,他编程和写作都在vim里完成,并实现了从字数控制、到字词限制(例如出现「了」「的」太多就发出警告)、邮件发布都在一个界面完成。

作为一个效率控和工具控,他的话让我怦然心动。我当即回家安装了vim,开始了艰难探索,后来发现,这真是一条崎岖难走的路。

好在,我大胆迈出了第一步。

Loading

2 Responses to “我为什么要学vim”

  1. wangpei says:

    非常感谢,真是及时雨,学习了。

  2. Calon says:

    多年以前开了一个坑,写给非程序员的 Vim 新手教程,至今还没有填完,希望能够有用
    https://calon.github.io/Vim-Tutorial-for-Non-Programmer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