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聪明笔记之路(一)漫漫憨砣路

我的聪明笔记之路

第一部分:漫漫憨砣路

今天是我效率最高、收获最大的一天,因为我打通了任督二脉,建立了自己的笔记系统,摆脱了对于价格和功能双重变态的笔记系统的依赖,打造了最舒服的工作流,实现了流程化、自动化。可以把心思专注在写作上,享受心流,把奴役变成了自由。

我是怎么做到的?这需要认真记录下来,加以思考、优化,并且希望能够造福其他人。

我是一个有强烈表达欲的人,互联网的早期和成熟期,给了我很合适的工具与平台。

无论是最早的bbs,还是网易个人主页,都既满足了我表达的需要,又为了带了不大但有用的名气,让我28岁以后的人生彻底改变。

后来的博客、微博、Twitter都让我混得更加风生水起,宽松的言论环境,较高的受众素质,较少的竞争,让我平凡的文章可以脱颖而出,获得本不属于我的文名和稿费,以及由此产生的种种复利。

但情况终究会发生变化,网络舆论收紧,网民泥沙俱下,媒体日薄西山,高手风起云涌,我所擅长的那些已经越来越不适应现在的时代,更有甚者,几年前甚至十几年前的无害的言论,现在会被认为是有害信息,受到追讨,并且竟然被有司找到门上。种种情况说明,现在再公开写博客,不是傻,就是已经出国。

从2016年开始,我开了一个秘密博客,只有四位读者,都是我的好朋友。当我有话憋得无处说,就到这个博客里去倾吐。四年,竟然也写了1200多篇,虽然有的只有一两句话。

这时候,我才明白,我所写的已经不叫博客,而是日记,或者笔记。

在接触了smart notes聪明笔记系统之后,我开始把以前的博文和秘密博客全都导入到笔记系统之中,但是这套系统却总有这样那样的缺憾,不能让我满意。

我用过以下所有的笔记系统:

  • Evernote
  • Ulysess
  • Workflowy
  • Dynalist
  • 苹果自带备忘录Notes
  • Simplenote
  • 群晖服务器自带Note系统
  • Notion
  • Byword
  • Metion
  • Flomo
    ……

这个名单太长了,不能再罗列下去了,再罗列下去,时间就不够了。

从去年开始,我接触到Roam Research,被它的双向链接系统所惊艳。所谓双向链接,就是写任何一条笔记,都可以找到来路,便于追根溯源,建立知识之间的链接体系。我花了500刀买了它的5年会员,被官方钦定为believer,为了学会怎么用,我还花了150刀购买了RoamResearch for Results教程。

Roam Research刚开始很好用,哪怕需要翻墙,我也用得乐此不疲,并且在我需要赶稿子的时候,它发挥了强大的催促人干活的作用,一面显示番茄钟,一面显示字数,让我仿佛被一条藏獒追赶着跑完马松一样,在死线到来前,完成了我的工作。

一切看上去很美好,我甚至买了它的中国模仿者的5年用户资格,准备在我下一期好中文培训班上普及这套笔记系统。

然而,一次坐火车从上海返回杭州的旅程改变了我的看法。当时我同样需要赶一个稿子,正准备打开Roam Research,但是由于火车信号或者别的什么原因,我始终连接不上梯子,那意味着我只能离线而不能在线使用我的这套系统,既不能搜索,也不能同步。自中美贸易战以来,咱们经常说被卡脖子,说的就是这种滋味。

忽然,我发现这种始终需要连线工作的笔记系统是扯淡。它总是默认网络畅通,把一个根本不需要时刻联网的东西,做成联网,名义上是为了跨平台多设备,其实就是为了卡你的脖子,让你离开它,离开网,就没法好好工作。

这样一套昂贵难用的系统给我带来了什么好处呢?无非是双向链接,最小颗粒度的信息输入,以及各种综合插件(例如番茄钟、日程表)带来的便利,但付出的代价是,我无法在我最喜欢和习惯的软件界面里写作,也无法真正拥有我自己的文件,因为文件都被绑架到了云端。

当我遇到技术难题的时候,我需要一个朋友,一个懂技术、讲常识、尝尽繁华、返璞归真的朋友,幸运的是,他,如期而至。

他是一位程序员,但也是一位思想者。我们约定每个月有一天用两个小时的时间朋友,聊技术、文学、饮食、健康,也聊一点八卦。当他告诉我他一直使用vim写作,并且用vim实现了各种自动化(例如,自动发邮件、自动统计字数、自动检测有没有特定词汇)时,我一下子惊得目瞪口呆。原来我这个每年花费上万元购买软件和服务的人,所用的功能程序员都能不花一分钱实现,且实现得更完美。我不禁要问:

我是一个憨砣吗?

是的,我是一个憨砣。

我准备永远做一个憨砣吗?

不,我要改变。

于是有了我的寻找新的笔记系统的冒险之旅。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Loading

Tags: ,

2 Responses to “我的聪明笔记之路(一)漫漫憨砣路”

  1. hutusi says:

    我正在用 Notion,这是我最满意的笔记软件,毫不夸张的说,它改变了我的习惯和生活。
    如果想要离线版的笔记软件的话,Obsidian 也不错,免费且用起来很方便。Vim 和 emacs 的笔记扩展还是难用了些~~

  2. […] 我的聪明笔记之路(一)漫漫憨砣路 « 白板报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