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的复利

我的朋友Yining做了一个实验,结果让人大吃一惊。

他一个月前参加了好中文日更一百天计划,因为不想言之无物,他做了一个决定,第一天只写9个字,而后每天比前一天多写5%

这看似不起眼的举动,却扰动了爱因斯坦所说的世界第八大奇迹:复利

大家还记得那个国王赏麦子的故事吧?

在64格的棋盘上,第一格放1粒麦子,第二格放2粒,第三格放4粒……依次倍增,等放到第六十四格的时候,就2的63次方,即9,223,372,036,854,780,000粒麦子,这只是一格的数量,如果全部累积,则有18,446,744,073,709,600,000粒。

一粒麦子的重量大约0.05g,折算下来,棋盘上一共要放
3,622,337,203,685,480吨,自有农耕文明以来,地球上所产粮食总和也没有这么多。

虽然每次增加5%没有每次增加100%这么夸张,但当n=99时,也是一个不可小觑的数字。

1.0599 ≈ 125

也就是说,按照5%的复利增长,第100天将会是第一天的125倍。

以下是函数 y=1.05x 的曲线,我们会发现,随着x轴的推移,曲线变得异常陡峭。

函数 y=1.05x 的曲线
函数 y=1.05x 的曲线

然而Yining日更时,每天字数都写超一点,昨天是日更第32天,理论上应该写43字,但他却写了151字。看似超了也没多少,但是复利是个很可怕的东西,这意味着,按照现在的速度,再过40天,也就是4月25日以后,他必须每天日更超1000字,在此后的28天里,一天比一天多5%,直到日更4000字。

《穷查理宝典》的作者查理·芒格说:

复利是地球上最重要的模型之一。

复利是直觉感知不到的。通过Yining的复利日更法,你将深刻体会复利带来的威力:

  • 用复利来投资,日积月累,终成正果。
  • 用复利去借贷,天长日久,终将破产。

Yining说:

凡符合幂律者,当徐图之。

说得真好。

Loading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