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喜剧共度一百天4: 我们的愚人节

夜里在Clubhouse观摩了一场大型网络声音艺术「康熙怒斥群臣」,一位叫Vince的CHer化身康熙,与扮演群臣、妃嫔、格格、民女、洋人的众网友一起「现挂」,加上容嬷嬷、敖犬等人的插科帮衬,惊红骇绿,精彩纷呈。一个纯声音的社交软件,竟然可以玩出这么多花样,越发证明了Clubhouse创始人Paul和Rohan的愿景是多么靠谱:

创造一个app,让人们离开它的时候,比进入它的时候变得更好一点。

Clubhouse是什么?在其官方blog中这样写道:

Clubhouse是一个在全世界范围内遇到老朋友、结识新朋友的地方。在这里可以讲故事、问问题、辩论、学习、就成千上万不同的话题进行即席讨论。

纯声音社交软件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不需要眼神交流,不需要在乎穿什么,不用在乎在哪里,即便是在通勤、为孩子哺乳也可以用。声音跟文字相比,自带感情,能够化解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引发共情。

今早9:00,我们的「我爱我家」Clubhouse房间继续排演《我爱我家》第三集《我们的愚人节》。在90年代,愚人节开玩笑在中国非常盛行。

志新和老傅在这一天都迎来了一场空欢喜。志新撺掇全家骗老傅说,局里准备安排老傅去当实业公司的总经理。老傅退休赋闲在家,加上发挥余热、主持家庭工作犯了错误,听到这个消息,燃起希望的火苗,但是他依然担心单位知道自己的健康状况。

老傅:(喜出望外)嗬嗬嗬?不会吧?我这个年纪,已经退下来了嘛。
志新:他说这个职务啊,不受年龄限制,关键看您身体盯得住盯不住。哎哟,一个劲儿跟我打听您的身体状况。
老傅:你是怎么说的?
志新:我还能怎么说?对组织上我从来就是实话实说呀。
老傅:你怎么可以实话实……实话实说你是怎么说的?

夜深人静的时候,老傅依然挑灯夜读,他对女儿小凡说:

老傅:是啊是啊,好久没有这样地工作啦。都六十多了,再不努力工作,对得起谁呀?来看看爸爸买的参考书:《领导管理》《现代人才管理学》《微机使用三日通》,还有这个《微机使用入门》。

在90年代早期,学习微机是特别高精尖的一门技术,别说对于一位老年人,就是年轻人都吃不消,当然老傅在人前不肯认输。

小凡:我的天哪,爸,看得懂吗您?
老傅:哎呀,看不懂才要学嘛!你一生下来就什么都会吗?小凡……
小凡:好了好了好了,爸,您学,您学。哎哟我困死了,不打扰您了。(下)
老傅:唉。我学,我学得会吗我!

不知为什么,看到这里让人忽然有一丝伤感。老傅也算是什么都吃过见过的人,但在愚人节这一天,面对有可能失而复得的权力,他还是悄然心动了一下。这是喜剧里的悲剧,《我爱我家》的魅力就体现在这些地方。

所以,我们一点也不必为编剧梁左没有写出长篇小说而遗憾,凭借这些喜剧,他已经跻身于伟大的行列。因为《我爱我家》也是这样一个地方,当你我们走出来的时候,比走进去的时候变得更好了一点。

Loading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