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喜剧共度一百天1:跟上帝打电话

跟喜剧共度一百天1:跟上帝打电话

我准备写一百天关于喜剧的内容,规定这个狭窄的主题是为了让自己能够能保持专注,帮助自己掌握一门新技能。

此日更第一篇也。

今天要介绍的是艾琳·迪杰尼瑞斯 Ellen DeGeneres 的脱口秀成名作《跟上帝打电话》。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艾琳21岁的女朋友出车祸死了。艾琳回到自己寒碜的公寓里,忍受着跳蚤的叮咬,忽然一个念头浮上心头,她想:如果这个世界有上帝的话,为什么他会让一个年轻美丽的生命逝去,却允许跳蚤这种生物的存在。假如能够给上帝打个电话,他一定要问问这个问题。她心里一边想着,一边找纸和笔,把这场可能发生的对话写下来。

恰好她得到邀请,去参加当时很火的一档电视节目:Johnny Carson’s Tonight Show,她表演了这个单口喜剧,成为她职业生涯的里程碑。

以下是她在油管上的表演:

Ellen DeGeneres’ Big Break:1 st Stand Up TV Appearance & Talks to God, Johnny Carson Tonight Show – YouTube

分析这段只有三分钟的表演,其火候的拿捏,铺陈的停顿,包袱的释放,可以说是妙至毫颠。更重要的是表现出的真诚,就像真的给上帝打了一个电话一样。

笑话的前提

Life is very precious. It’s very special. We’re here for such a short time and everything on this Earth should have a reason; should have a beneficial purpose, and I feel like everything does.. except for fleas.

译文:

生命是非常珍贵的。它非常特殊。我们在这里的时间很短,地球上的一切都应该有一个存在的理由;应该都为了一个有益的目的,我觉得一切都是如此……除了跳蚤。

这个前提的铺陈非常必要,因为它激起了观众的共鸣。尽管大家可能不知道艾琳失去了所爱的人。

接下来,焦点聚集于跳蚤:

Fleas do nothing at all beneficial. I always thought wouldn’t it be great if at times like this when we can’t figure it out for ourselves, wouldn’t it be great if we could just pick up the phone and call up God and ask him these things? Just pick up the phone and call up God..

译文:

跳蚤做的事情一点好处都没有。我一直在想,如果在这样的时候,当我们自己想不通的时候,如果我们能拿起电话,接通上帝,问他这些事情,不是很棒吗?只要拿起电话,呼叫上帝……

接下来,最精彩的时刻到了,艾琳表演跟上帝通电话。

这也是这个单口喜剧最难的部分。因为宗教题材如果处理不好,会得罪你的听众,那样一场表演就彻底毁了。但艾琳使用了最安全的办法,她用了 god 这个词,这是各个宗教都可以接受的称谓。

怎样才能具体地体现上帝所在的天堂的情景,艾琳用了一个最聪明的方法,就是让观众旁听一场电话对话,但听不到电话那端的声音,这样所有的空隙就需要观众靠想象去填充。

她先让让上帝不知道自己是那个「艾琳」,这是一个谦虚安全的办法,一个凡人在上帝眼里,不过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员,这比较符合人与上帝地位的对比,也让观众发笑。她还拿自己的姓氏自嘲了一下。

接下来,艾琳用两句词就描写了天堂的情景。

第一句,是上帝让她等一下,因为有人在天堂的大门口敲门。这十分好笑,因为它符合基督教里关于天堂的想象。有无数的笑话都是关于在天堂大门口如何如何。

在等待的过程中艾琳哼起了一首赞美诗。然后说出了下面的台词:

Onward Christian Soldiers. Marching– Yeah? No I was just singing along to your tape!..Oh, that’s not a tape? They’re good!

这句的巧妙之处在于,它用微妙的手法描绘了天堂里的情景。艾琳听到了赞美诗的声音,就跟着唱起来了。她以为是天堂里在放磁带,但是上帝告诉她,那不是磁带?这暗示,她听到的背景音乐,是一群天使在歌唱,而不是录好的唱片。这完全符合基督教对于天堂生活的认知。

接着,艾琳提出了那个问题,为什么要造跳蚤。

此时,艾琳祭出了神级表演,长达10几秒的沉默。这个沉默意味深长,既表示在听上帝解释,又极大地调动起观众的好奇心,「上帝到底在跟她说什么」。

然后,她给出了答案。

no i had no idea so many were employed by the flea collar industry.

不,我没想过有那么多人在宠物跳蚤项圈行业就业。

接着她又加了一句。

还有,杀虫喷雾行业。

原来上帝不忍心灭绝跳蚤这个物种是不想让很多人失业。

尽管这在逻辑上并不能自圆其说(上帝如果当初不创造跳蚤,同时让人人都有养家的职业岂不更好?)但是作为一个脱口秀节目,这个理由足以让人当场信服(至于回到家在洗碗的时候发现其逻辑漏洞,已经晚了,因为观众已经相信过、愉悦过了。)

随后,艾琳又给出了几个梗。比如,她对上帝的问候:

god bless you – bless yourself!

这个很好笑,我们平常对人说上帝祝福你,但对上帝本人来说,只能宾语是「你自己」。

最后的包袱是跟上帝的道别:

I’ll see you – I’ll talk to you later!

这句观众也笑了,因为它不是一句普通的问候,一个人将要见上帝意味着他要死了,那时就可以跟上帝真正交谈了。

艾琳的《跟上帝打电话》是一个化生活中的悲剧为喜剧的绝佳例子。我是在笑果文化出的一本小册子《单口喜剧表演手册》(编著者:石老板)得知这个段子的,仔细研究了一番后,决定作为我研究喜剧一百天的开篇。

Loading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