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视频号与武器库

好久没去江边了,今天晚上月亮很好,虽然不是满月,但空气质量优,所以就银光乍泄下来。看来“月是故乡明”的原因只不过是故乡的污染比较少。

今天在家里折腾群晖服务器,又从京东买了一块 8T 的 NAS 硬盘,现在的存储达到了 18T。这好像一个弹丸小国建了一个巨大的武器库,但军队只有寥寥一个团。一切都是为了明天做准备吧。我喜欢的一句希伯来谚语说得好:

病未得以前,草药早已种下。

视频号也是这样,乍一看,视频号没什么用,因为微信本来就可以发视频,只不过时间长度极限是 15 秒。公众号则可以发 30 分钟以下的视频。现在又来了一个微信视频号,对大部分用户来说,大家还是按照以往的刷抖音快手的习惯去看视频号。

今晚在江边,用视频和音频的方式,与一位虽未谋面,但惺惺相惜的教授朋友聊了聊,大家的共识是:视频号的含金量其实很高。

视频号虽然在朋友圈呈现,但跟朋友圈最大的不同是它是开放性的。即使不加好友,也可以关注和看到。这让优势视频内容,可以突破圈子的围墙传播。而朋友的点赞,则增加了视频被看到的概率。也就是,你的视频首先要打动你的微信好友,才能打动好友的好友。

视频号的获得一个关注很难。因为设计者故意把关注的入口埋藏得很深,大部分其实不知道怎么去关注。我的朋友,有一个视频被观看了十多万次,但只增加了一百多个关注。也就是说,转化率不到千分之一。这么金贵的粉丝,价值远远超过抖音快手上的粉丝。可以说,视频号能积累 1000 粉丝,就算大号了。

从这个产品逻辑上看,视频号就是一个中转站。它最终要把粉丝导流到公众号文章(并且是真正相关的文章)、小商店或者自己的网站。

视频号该不该做?

该做。

视频号该不该花力气做?

不该。

顺其自然最好,就是每天学到的,看到的,碰巧拍到的,发布一下就好了。最好是直出。由于加了字幕可以大大提升视频的品质(大部分人在嘈杂环境中看,有字幕可以弥补听不清的问题),用微信出品的秒简剪辑一下,配上字幕是很有必要的。除此之外,不需要做太多的修饰。

我的视频号编剧故事营除了我自己的唱歌、视频散文之外,还有一个重要资源可以开发,至少能够保证一边 50 期的新鲜内容。我应列入计划,下周开始做起来。

采铜老师经过这么多年,有一个领悟:

活了这么多年我终于总结了一条经验:一定要做自己内心想做的事。

这样的境界我还做不到。比如,我会为了生活,接自己并不真正喜欢写的题材。但这也是没办法,进入良性循环才能有这样的硬气。人有时需要用力一跳,因为:

深渊不能分两次跨越。

我最近拼命添置各种视频武器库,也是为了实现这一次跨越。

必然不能用常规思维,要出奇制胜。

最重要的是要把一切忧虑都写在卸给神。我要把自己 to-do list 上又大又难的每一条都放到神手里。我只要:

拿着手机,拍我想拍的。
带着键盘,写我想写的。

就像我每晚在全家便利店做的一样。

Loading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