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一日还

读写 Metion 成为一天中最解压的一件事。刚才调整了目录,删除了 Video is King,因为这话越想越蠢,增加了思无邪。这本是孔夫子评价诗经的三个字,用在这里非常合宜。诗经中思绪不绝,但都逃不过“无邪”两字。无邪,不是啥都不想,而是想了又想,归于天然吧。

今早没有起晚,因为我在两部手机上定了 5 个闹钟,从 7:15–7:45,总有一刻能被惊醒,实际上第一个一响我就起来了。可是儿子的红领巾找不到了,任凭我翻箱倒柜、挪书撩纸,依然不见踪影。

但这怎么难得住一个卜劳恩画笔下父亲的现实版。我从衣柜里扯一件自己的红 T 恤,拿起剪刀,刷刷刷,剪下一片,瞬间做成一面红领巾,围在儿子脖子上。他顿时惊叹不已,不过还是有点担心,万一妈妈生气怎么办?这个问题,比钱学森之问好回答,我说,她早晨出门还忘了关煤气灶,造成了煮的鸡蛋爆炸,所以,她大概率不敢说咱们。

儿子开心地坐上我的自行车,胸前飘扬着我的前 T 恤衫,直奔学校而去。

孩子总是这么容易满足和快乐,不禁让人想起<柏林苍穹下>一开始的那首诗:

当孩子还是孩子

我们却不再是孩童。送走了儿子,在电脑前打理了一下资料,就收拾东西去虹桥火车站了。今天要回杭州,约了工人换玻璃。

高铁上本来想写关于一个情景剧的策划,但是困了,朦胧中睡了一觉,只觉得似乎有梦甚甜美,却又记不清内容。40 分钟,到余杭,换公交车,又 30 分钟回到家,等工人来。

而工人是最稀缺难约的,并且其守约重诺的伦理素质与其新获得的重要地位严重不相称,说白了,就是常常放人鸽子。我且在这里等待吧,尽管我的回程票已经买好。

从我家阳台向西眺望,可见一山,叫临平山,山上一塔,叫临平塔。苏东坡曾为之写词吟哦。

南乡子 送述古

回首乱山横
不见居人只见城
谁似临平山上塔
亭亭
迎客西来送客行

归路晚风清
一枕初寒梦不成
今夜残灯斜照里
荧荧
秋雨晴时泪不晴

这首词我曾经背诵过,但近年来记忆力衰退,不得不在网上搜了一个版本。好在不是拷贝粘贴,是一个字一个字打进去的。

就写这么些吧,本想插入一张从我家阳台拍的临平山的照片,但又找不到插入图片的菜单了。软件就是这么复杂,还是文字简单,可以描述万物。

静女其姝,俟我于虹桥。

工人未至,搔首踟蹰。

Loading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