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双拼

做一个忠诚于自己的人

我今天决定放弃双拼,仅管它能提高一些效率,但是太违背直觉和人性,对于我来说,简直就是一场折磨。我打字的目的是为了表达,并不是为了别的,如果单纯追求打字快,语音输入岂不更好。但是我喜欢打字的节奏感,喜欢一边打字一边思考的创作流程,快并不是目的,比浮云慢也无所谓,重要的是把自己表达清楚,并且尽可能地优雅。

仅管我用了二十多天时间训练自己用双拼,并且把电脑和手机上的输入法都默认为双拼,但是依然违背我的直觉,让我常常感到打字跟不上思维的痛苦。久而久之就会出现表达的涩滞感,这种感觉如果长期存在下去必然会影响我的写作和表达,更不用说目前就误事了。

所以,我回到全拼,回到我熟悉的状态,这不是一场失败,这是另外的成功,让我看到人不能做违背人性的事,我应该把更多的经历放在创作内容上,而不是花里胡哨的外在上。我有太多东西需要表达,太多的思想遗产需要留下来,现在不是训练实习生的时候,也不是进行各种折腾的时候,只要用自己习惯的方式,做自己熟悉的事情就可以了。

接下来好中文面临尾声,20节课,马上就要结束了,中间因为春节和住院停顿过一段时间,但是最后得以完成,今天的我要感激昨天写博客的那个我,正因为我留下了大量的文字材料,才可以在讲课的时候疯狂地抄袭自己,这样既符合学术规范,又适合图文直播时,快速输入的要求。

所以从现在起,我要重新找回昨天的那个我,那个爱表达,爱写作,顽强输出的我,无论面临多大的困难,无论我的躯体如何衰弱下去,我都会继续从事无功力的写作,因为写作是一个长期的婉转的回报过程,这些文字必然会让明天的我继续收益。

所以,最有价值的东西,就是思想录,书评,影评。这些东西持之以恒地写下去,必然会对自己对他人都产生积极正面的印象。相对不重要的是个人生活的琐事,对别人用处不大,顶多也就是自己发泄一下,或者说无非是倒垃圾而已。

从今以后做一个对他们有用的人。到如今,写作的一切尝试都给我带来了收益,让我变得更好而不是更差,我没有理由不继续,也没有理由给自己的写作制造障碍,比如换一种输入法这种。

放弃双拼,十分钟写了858字。

一小时5000字的输入速度,我还要什么双拼输入法,我有病吗?

Loading

One Response to “放弃双拼”

  1. yu says:

    你好,关注博客一段时间了,看到过之前开始双拼的文章,关于双拼输入法只是说一段纯粹是自己的个人经历。

    纯粹个人经历,我也会跟身边人安利双拼输入法,对比之前自己曾经学习五笔的艰难过程,我是比较庆幸现在用双拼输入法的。

    我现在用的双拼输入法,直接用的win 系统的输入法,双拼模式(可能是自然码),不是小鹤等其他的。

    个人感受
    我现在的使用双拼输入法时的感觉跟你文中描述的感觉不大一样,我用双拼输入法时感觉不太需要思考输入字母的问题,就是想到要写的文字,然后手指自动敲击键盘,似乎不需要考虑手指要求敲哪个键,我的感觉是用双拼更有利于思考,更不容易打断思考。

    我的经历:
    第一次尝试双拼,没有搞明白怎么用,试用了之后放弃了,
    后来看单位一位年纪大的同事也在用双拼,请教了困惑的问题,又尝试使用双拼,也是电脑端,手机端同时用,而且在一个网页版的网站练习,现在用双拼大约有两年了,已经回不去拼音打字了。

    现在用拼音打字,总是反应不过来。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