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堂重开日

6月7日,是杭州部分教堂重新开放的日子。我提早预约了崇一堂下午的礼拜,专门从上海赶往杭州,去实体敬拜主。

自从1月份疫情突袭,许多教会,无论是官方教会,还是家庭教会,为了防疫的需要,都不得不停止了线下聚会,改成网上聚会。网络聚会,方便固然方便,但缺少线下面对面聚会的临在感,顶多算一种特殊情况下的权宜之计。一旦条件允许,应当立即恢复肉身的、位格式的相交。这一点必须表扬杭州,不亏是江南第一开放之乡,地方官员顶着丢乌纱的危险,开放了观堂寺庙等宗教场所,虽然对防控提出了严格要求,比起不作为的地方官,不知好到哪里去了。

我预约的是第三场,也就是下午2:00–3:00的一场。从杭州东站下车,坐地铁四号线,两三站到达景芳地铁站,从 D 6出口,走600米就到崇一堂了。

教堂准备非常充分,分预约通道和非预约通道。给志愿者看了预约码、杭州健康码、并测量体温之后,径直上楼,找到了我所预约的座位。所有的座位都像剧场一样编号,每一排隔一个座贴一张座号,前后排交错,确保任何两个人之间的距离不低于1米,并且要求大家全程戴口罩。

13:30分,崇拜就开始了,台上青年乐队带领大家唱充满律动的现代赞美诗。

下午2点钟,礼拜正式开始。主礼牧师上台,首先带领大家一起宣读《使徒信经》,这是基督教最基本的信仰,自从公元三世纪以来,所有的大公教会都承认的基本信条。时隔半年多,第一次在公共场合公开集体朗诵信经还是令人十分感动。接下来,牧师又带领大家一起朗读诗篇第二十三篇,这是面临疾病和死亡最安慰人的诗篇,我自己私下里不知道默诵过多少遍,这次齐诵更感到主的福杯满溢。

主礼牧师说,崇一堂已经停摆了19周,无比感谢主,在第20周让我们恢复了聚会。他带领大家为我们的国家祷告,也为世界各国仍处于疫情之中的人们祷告。

牧师的名字叫明亮,他讲解了诗篇103篇1–5节,主题是《心灵的颂赞》。

1(大卫的诗。)我的心哪,你要称颂耶和华。凡在我里面的,也要称颂他的圣名。
2我的心哪,你要称颂耶和华,不可忘记他的一切恩惠。
3他赦免你的一切罪孽,医治你的一切疾病。
4他救赎你的命脱离死亡,以仁爱和慈悲为你的冠冕。
5他用美物,使你所愿的得以知足,以致你如鹰返老还童。

这次瘟疫,让大家看到,生命是多么脆弱,自由是多么可贵,同时,个体又是何等地渺小。一个平常能接纳一万人的教会,因为疫情和一纸令下,可以20周无法聚会,并且虽然重开,接待人数也只有以前的几分之一。基督徒对于位格临在的需求,经过这次疫情,会更加明显地体现出来。

讲道所说的都是寻常的道理,但在特殊时期听起来,心里灵里都有感动。这正是面对面聚会的价值所在。

礼拜很快结束了,教堂要求会众,不要停留打招呼,马上散会。

我也没有逗留,而是马上乘坐地铁加高铁,用了三个小时返回上海。

最后,需要说明一点,我之所以要去参加崇一堂这家官方教会(又称三自教会)的敬拜,并不表示我没有看到官方教会的问题,但我始终认为,哪里都有主的忠仆和得赎的子民。我用心灵和诚实敬拜上帝,在哪里都一样。尤其是疫情之下,我更应该跟上帝的子民们在一起。我始终记得我自己是从哪里来的,即使官方教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也应该努力去想办法解决,而非一否定了之。

Loading

Tag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