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比歇夫教我们如何管理精力和时间

曾经尝试过各种番茄钟,物理的也有,电子的也有。免费的也有,收费很贵的也有。比如这个Vitamin-R。它是一个在Mac和iOS上都能用的番茄钟软件,设置也很简单。用起来也很顺手,还能自动产生使用报告。

但是,任何番茄钟也有一个大问题。那就是:
– 让祝福变成诅咒
– 让享受变成折磨
– 让心流变成乱流

我们知道,人做愉快的事,是不需要番茄钟的。你见过谈恋爱的时候有设过番茄钟吗?花前月下,有过这样的对话吗?

不,亲爱的,等一下,我设个番茄钟,15分钟,好了,现在我们可以kiss了。

番茄钟的隐喻是强迫。不管怎么伪装,番茄钟里含有惩罚。

我曾经想过,设计一种“黄瓜钟”,就是提醒大家休息,不提醒大家干活。
朋友叶猛犸提醒,这也是一种强迫。如果正在兴头上,强迫休息更残忍。比方说看电影时插广告。

要打破这种局面,最重要的是做到:

  • 自发的时间感
  • 自发的对自身精力的评估
  • 远大到几乎不能实现但却坚信的目标

他告诉我,这叫“柳比歇夫三要素”。我总结为柳仙大法。

猛犸推荐给我一本《奇特的一生》,作者是格列宁,讲述的是苏联昆虫学家、哲学家、数学家亚历山大·亚历山德罗维奇·柳比歇夫(1890——1972)的故事,国内尊称他为“柳仙”。

看了柳比歇夫时间管理法,我知道为什么蕃茄钟为何不奏效了。番茄钟的隐喻是强迫。不管怎么伪装,番茄钟里含有惩罚。

柳比歇夫是以精力为基础的,番茄钟是以时间为基础的。
柳靠自身的感知来度量时间,误差不超过5分钟。虽然柳比歇夫的做法远没有番茄钟容易上手,但是更符合人性。

柳比歇夫的生活,可以一年年甚至一天天地再现复制,简直可以一小时一小时地追忆回顾。

古希腊哲学家塞涅卡说:

我的朋友,一切都不是我们的,而是别人的,只有时间是我们自己的财产。

人人都感到时间的匮乏。没有时间看朋友,没有时间写信,没有时间照料孩子,没有时间去思考,没有时间到秋天的树林里去站一会,什么也不想,光去听听飞舞的落叶飒飒作响,没有时间吟诗,没有时间去给亲人上坟。小学生也好,大学生也好,老头儿也好,大家都没有时间。时间不知哪里去了,越来越少。
一切跟两千年前赛涅卡的时代没什么不同:

“我们一生的时间,大部分用于错误及种种恶行;很大一部分虚抛浪掷,无所事事。
我们整个一生,几乎都没有用来干应当干的事。”

柳仙大法的特点有以下几条:

他不借助任何计时器就能估算出时间流逝了多少。

他精准地把每天耗费的时间记录下来。

他每天用来进行纯学术工作的时间是5小时,最长11.5小时。每天有五小时十三分钟搞纯学术工作,天天如此。整整一年没有休假,没有节假日!

柳比歇夫二十多岁刚开始从事学术工作的时候,也明确地知道他要达到什么目标。真是幸福而不平凡的命运啊!

他不能改变环境,但是能让时间服从于自己。

私生活和心境不能妨碍工作。心境及其它的喜怒哀乐自有它们的时间,统统放在“家务”栏里。

他使用了一个很重要的后人称为“潜水艇隔离舱”的隐喻。一个潜水艇,有很多隔离舱,潜水艇中弹,进水不要紧,一个舱进水,立即封闭这个舱。让别的舱不要进水。他经历了二战,当德军进攻莫斯科的哪天,他在做学术研究,当自己的孩子夭折的他天,他也在做学术研究。

饿了吃,困了睡,累了休息。

设定远大目标,把外部动机变成内部动机。

所有时间一律平等,不区分垃圾时间和黄金时间,也不要说没时间。

全部自主,不受外界压力。

柳比歇夫的经验在于充分使用一天中的每一个小时,一小时中的每一分钟,时时考虑实效。一生的时间是极长的时间,在一生中可以把工作干个够,可以读大量的书籍,可以学会好几种语言,可以出门旅行,可以饱听音乐,可以教育子女,可以在乡下居住,也可以在城里居住,可以栽培花园,可以培养青年一代。

更为重要的是,柳比歇夫身上具有无私的分享精神。他把很多时间都“浪费”在给陌生人回信上。虽然这样看上去他得不到任何好处。写信是柳比歇夫实际能够给予人们的一种小小的帮助。由于有可能帮助人,他变得十分慷慨,他忘掉了时间,不惜一切,全力以赴。他的评语实际上是一篇非常详细的评论。他无私、无偿地做这些事。他分析错误,找出可疑之处,进行论争;他还做编辑的工作——改正错误、指出问题、提出建议。不太认识的人、完全不认识的人来向他求教,他也不拒绝。

柳仙认为:从事写作是为了教导别人,而不是为了理解自己和在内心进行自我教育。

一个人在什么地方有权使用自己一生的时间,在什么地方无权滥用。在这方面,柳比歇夫为自己订出了一些道德上的禁令,规定了使用时间的道德限度。能干的人和有计划的人使人感到他们是时间的主人。

柳比歇夫的时间永远是够用的。时间不会不够用——时间不管多少,总够用来做一件事的。

年轻时,柳比歇夫生活条件很优裕,到了老年,他只领很菲薄的一份养老金,但不论什么时候,他始终无意追求大量物质福利,他要的只是必需品,而必需品对他来说永远是够用的。

柳比歇夫的时间如水晶般晶莹、匀称,使人为之惊叹不已。几十年的时间可以一眼看透,在漫长的岁月里,没有丝毫模糊之处,也没有禁区。在我们的时代能这样坦率地度过一生——这是罕见的事。

时间统计法不会扼杀灵感,因为人适应它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利用自己的一切可能性。每个人能做的,比他所做的要多得无限。我们还没有达到一个人能够达到的限度的一半。人的精神潜力在很大程度上还原封未动。当我们看到人们不善于有价值、有意义地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全部天赋时,是很痛心的。

柳比歇夫除了时间统计法之外,还有几条守则,他说:

  • 我不承担必须完成的任务;
  • 我不接受紧急的任务;
  • 一累马上停止工作去休息;
  • 睡得很多,十小时左右;
  • 把累人的工作同愉快的工作结合在一起。

一句话,柳比歇夫是一个高尚的人,是一个全备的人,是一个不会有拖延症的人,是一个不需要番茄钟的人,是一个摆脱了快乐与无聊两极的人,是一个让所有爱智慧者都能获益终生的人。

Loading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