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句半FM:吃播也算劳动吗

一年一度的劳动节到了,今年比往年显得冷清了许多,也许大家都窝在家里劳动吧。

劳动真的最光荣吗?为什么有时劳动会让人厌倦?劳动勾起哪些回忆?中小学重开劳动课应该怎么看?两句半FM跟你谈谈劳动节。

订阅两句半FM

我从小就是一个不爱劳动的人,用老家的话说:油瓶倒了不扶,横草不拿树立。我少年时唯一可吹嘘的一件事是利用暑假打草,晒干后装了满满一口袋,卖给生产队,赚了一毛三分钱,这是我的第一桶金。

高考之后,发榜之前,我和好朋友柱子都想去体验一下当劳动人民的滋味。他去了徒骇河边一个窑厂打工,我去了家门口的建筑队当小工,只干了一天,就腰酸背疼,手上磨出了血泡,第二天,我就宣布不干了。建筑队老板认识我父亲,第二天追到家里送来5块钱,这是我人生第二桶金。而柱子在窑厂一干就是一个月,整个人都变成了一根碳棒。其实他根本不需要这么拼,因为那一年,他当了40年烈士的姥爷突然起死回生,从台湾回来探亲,带来了可观的一笔钱。可见。劳动这个东西,有的人天生喜欢,有的人天生不喜欢。很不幸,我属于后者。

但是劳动可不管你喜不喜欢它,它随着人类始祖在伊甸园里的犯罪来到人间。人类必须终身流汗,才能从地里获取食物,而地又不那么乐意效力,所以到头来必须终身劳苦。说劳动神圣的人,把真正的神圣放在何处?说劳动光荣的人,忘记了劳动的本质是一种惩罚。

劳动虽然并不总那么美好,但是,人类社会要存续下去却又离不开它。每个人只要有劳动能力,不管愿不愿意,都应该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工作。况且劳动的范围也在扩大,职业的选择日渐增多,以前不被看作是工作的,现在被认为是成为正当的职业。

就拿我来说吧,为了写这篇文章,我打开了一个《跟我在咖啡馆学习2小时》的视频,这个视频的up主,只做一件事,到咖啡馆,打开录像设备,录制环境白噪音和自己用电脑工作的镜头。这放在以前肯定不算是一种劳动,但现在应该算,因为它能带给其他劳动的人放松,从而创造出价值。从这种意义上讲,吃播也是一种劳动,它能让人们获得愉悦,看一个小时吃播并不比看一个小时电视更浪费时间。

疫情让人们探索数字化的极限,人究竟能在线上创造多少价值,人类社会依靠线上的劳动能否创造足够的财富,让经济维持。线上不会种出大米,也不会造出高楼大厦,但是网络的确在制造一些人们的必需品,比如未来的两句半FM。

今天就跟大家聊到这里,祝大家五一小长假快乐。

Loading

Leave a Reply